实验室风采

首页 > 正文

IEEE电力与能源协会(PES)济南分会成立大会成功举行

    2018年6月8日下午,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旗下电力与能源协会(PES)济南分会成立大会在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电力楼六层会议室举行。泰山学者刘玉田教授任IEEE/PES济南分会主席。

    本次大会由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张恒旭教授主持。与会人员包括IEEE/PES中国区代表薄志谦教授,IEEE/PES北京分会主席李柏青副总工、副主席马士聪博士、秘书长张曦博士,来自山东大学、山东理工大学、齐鲁工业大学、青岛大学、山东建筑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山东科技大学多所高校的教授与科研工作者,以及来自国网技术学院、山东省电科院、北京恒华伟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多家单位的代表。

    首先,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张恒旭致欢迎词。张恒旭教授在致辞中表达了对到场嘉宾的热烈欢迎,介绍了山东大学电气学科的特色和实力,讲解了IEEE/PES济南分会的组织架构,并指出IEEE/PES济南分会的成立将为山东省工业界和学术界提供一个国际交流平台,促进电力科研工作者之间的学术交流,分会的成立具有重大的意义。

    接下来,IEEE/PES中国区代表薄志谦教授致辞。薄志谦对IEEE的组织机构以及IEEE/PES中国区的发展现状及未来目标作了简要介绍;着重讲解了中国科技领域当下的背景和形势,他指出我国在经济领域及科技领域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在国际科技组织中中国学者的影响力不足、国际科技规则的话语权很少;应对此挑战的具体措施是成立了IEEE电力与能源协会中国区委员会并启动建立了IEEE/PES能源互联网等专业技术委员会,以此迅速推动中国专业技术组织的国际化,这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

    然后,IEEE/PES北京分会主席李柏青副总工致辞。他指出,近年来山东电网新能源光伏和风电渗透比例的大幅度增加以及特高压的接入将给山东电网带来高比例受电,形成特高压交直流馈入的新格局。应对山东电网的一系列变化,需要科研工作者的不懈努力和紧密合作,IEEE/PES济南分会的成立将致力于山东地区电力能源领域的学术活动组织和会员管理,为广大电力科研人员提供一个良好的合作交流平台,从而能更好地应对电力系统变革中的诸多挑战。李副总工表示希望并将积极推动IEEE/PES济南分会和北京分会、中国电科院的互动和交流,对中国电力事业的稳步健康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在李总工之后,电力与能源工业界代表国网技术学院副院长王立新致辞。王副院长对国网技术学院的建设和发展作了简单的介绍,并指出在电力工业的发展中技术进步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国网技术学院依托国家电网的先进技术优势,致力于推动电网技术的创新和宣传“再电气化”的能源互联网理念,并为此实施了一系列举措,为中国的电力事业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最后,IEEE/PES济南分会主席刘玉田教授致辞。刘玉田教授在致辞中指出电力事业的发展目前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在当前电力事业蓬勃发展的形势下,应该把山东地区的电力科研工作者组织起来,形成一种更大的力量,大家相互促进、共同进步,进一步提升山东地区电力能源领域的研究和教育水平。

    薄志谦教授和刘玉田教授为IEEE/PES济南分会揭牌,IEEE/PES济南分会正式成立。与会人员就IEEE/PES济南分会的组织架构、活动内容与形式、分会宣传与会员发展等展开激烈的讨论。各高校、公司、企业代表对IEEE/PES济南分会的成立表示衷心祝贺,对IEEE/PES济南分会逐步发展壮大表达了热切期待。

会后,全体与会嘉宾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