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风采

首页 > 正文

我院研发的分布式储能样机挂网运行

    2018年3月中旬,我院研发的“基于动力电池梯次利用的分布式储能系统”在枣庄市山亭区成功完成挂网运行试验,验证了退役动力电池应用于电网储能的可行性以及分布式储能在削峰填谷等方面的作用效果,示范了分布式储能支撑光伏消纳的重要作用。
    随着电动汽车大规模推广使用,退役动力电池的梯次利用成为社会和行业热点。退役动力电池仍有80%左右的储能能力,理论上可以用于电网储能,在智能电网和能源互联网中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然而,将退役动力电池用于电网储能,在退役动力电池的分选成组、集成管控、安全与经济性评估、多场景协调控制等诸多方面存在大量理论和技术问题需要研究解决。
    依托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科技项目,张恒旭教授组织团队艰苦攻关,与省公司发策部专家合作,完成模块化分布式储能样机(15kW/30kWh)、电网状态实时监测、光伏-储能协调控制系统研制,现场实验效果良好。分布式储能将灵活有效地增强电网对分布式光伏等可再生能源接纳能力,直接支撑光伏扶贫等国家政策的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