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风采

首页 > 正文

山东大学举行“全球能源互联网”专题讲座

    \   
 

    2015年11月6日,“全球能源互联网”讲座暨山东大学2015年度“特高压电网奖学金”颁奖仪式在山东大学举行。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王敏出席活动。山东大学校长张荣会见了王敏一行,并就加强校企合作,共同推进全球能源互联网协同创新中心建设等事宜进行了深入交流。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仝兴华出席活动并致辞。
 

\


\
    
 

    在专题讲座中,王敏介绍了国家电网公司刘振亚董事长专著《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基本内容,并从能源形势的严峻性、“两个替代”的必然性、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以及如何构建、发展前景等方面作了深入讲解。他强调,当前,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涉及的特高压、智能电网、清洁能源等关键技术日益成熟,大电网互联成为重要发展方向,已经建成和即将建设的跨国跨洲互联电网将成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基于中国和世界的实践,特别是新技术的不断创新突破,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将是可行的。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总体可分为国内互联、洲内互联、洲际互联三个阶段。展望未来,以全球能源互联网为平台,将实现能源的清洁和绿色发展,把世界变成一个能源充足、天蓝地绿、亮亮堂堂、和平和谐的“地球村”。讲座结束后,现场学生就互联安全和洲际调度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颁奖仪式上,仝兴华表示,国家电网公司鼓励青年学生关心电网建设和特高压技术发展,具有战略性眼光。他希望,今后山东大学和国家电网公司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活动等方面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为建设特高压电网和全球能源互联网作出贡献。国家电网公司科技部副主任沈江代表特高压奖学金理事会讲话。他谈到,国家电网公司设立特高压奖学金,希望能勉励电气学子勤奋学习,借助国家电网公司的发展理念——“特高压电网建设与全球能源互联网”做好职业规划。山东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王浩宣读了表彰决定和获奖名单,现场嘉宾为获奖学生颁发获奖证书并赠送《全球能源互联网》、《特高压交直流电网》书籍。王敏向学校赠送了《全球能源互联网》中英文版。获奖学生代表李昊表示,“特高压电网奖学金”将成为电力专业学子的集体记忆,奖学金蕴含的特高压精神,寄托着殷切希望的火种,将在青年学子中薪火相传。
    国家能源局山东监管办公室专员付海波,国家电网公司全球能源互联网办公室副主任陈葛松、外联部副主任王延芳,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总经理蒋斌、党委书记孙可奇,山东电工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国网技术学院有关负责人,山东大学学生工作部、电气工程学院有关负责人以及师生代表300余人参加了相关活动。
 

\

   
    为响应国家创新发展战略,4月29日,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与山东大学共同发起组建的“全球能源互联网(山东)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创新中心)揭牌,创新中心将围绕全球能源互联这一重大战略需求和重大科学任务,充分发挥高校和企业协同创新优势,在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校企产学研方面开展全面合作。创新中心将通过聘请本领域知名专家(院士),并在多个学科全球招聘10名以上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专家作为学术带头人,力争用2-3年时间使创新中心成为特色鲜明、国际一流的能源互联网学术高地、创新中心、研发基地和产业引领阵地,为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动国家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