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智能配电网保护与控制新技术研讨会在实验室举办

      2015年3月29日上午9点,由山东大学电网智能化调度与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举办的智能配电网保护与控制新技术研讨会在千佛山校区电力楼四层报告厅举行。本次会议邀请了来自各高校与科研单位的多位专家学者,大家围绕“智能配电网保护与控制”领域所取得的研究进展进行专题报告与讨论。研讨会由高厚磊教授主持。与会人员包括来自国家电网公司及其他电力相关公司的科研工作人员,来自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山东理工大学、昆明理工大学以及山东大学的师生。
实验室张恒旭教授向与会人员致欢迎词。来自山东理工大学智能电网研究中心的徐丙垠教授首先做了题为“智能配电网分布式控制技术”的报告,介绍了分布式智能的概念、支撑技术与体系,对比了传统配电自动化系统,介绍了广域测控系统(WAMCS)的特征与优势,并在提问环节指出现阶段配电网结构上的非标准化与复杂化问题尚需解决。接着,来自山东电力科学研究院的高级工程师孙勇做了题为“国网配电自动化建设与运行概况”的报告,他结合国网现状以及馈线自动化和设备与终端的改进需求,从实际出发,提出了一些待解决的问题与需求。第三位是来自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薛永端教授做了题为“小电流接地故障暂态选线定位技术”的报告,由暂态法展开分别介绍了暂态信号的基本特征、暂态法的技术特点以及暂态研究的新进展,并以小电流接地故障为主展示了各类故障的波形分析,指出定位技术虽然理论研究较成熟但在现场应用上仍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最后,高厚磊教授做了题为“有源配电网新型保护原理及应用技术”的报告,先后介绍了课题背景、正序故障分量电流差动保护的提出、保护原理、仿真验证、装置开发与试验。
专题报告后,国网山东电力运检部副主任武志刚发言,他表示“智能配电网保护与控制”这一领域不单单要把理论研究工作做好,更要结合实际应用与工程现场,做到更应用化,并对山大电网智能化调度与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提供这一次宝贵的交流机会表示感谢。
最后高厚磊教授作总结发言,他表示,关于智能配电网问题的研讨会虽然结束了,但问题并未结束,会议后相关人员还需多多交流沟通,并鼓励与会的同学们在今后的科研道路上踏实做学问。\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