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再生能源并网与电能质量

可再生能源并网与电能质量



·风光储系统运行评估及优化·

 
    研究风电场/光伏发电和储能设备的系统数学建模、分布式发电系统运行评估及其动态模拟技术、可再生能源发电及能量储存的系统安全运行优化算法及配网的分布式风/光电源规划。

·可再生能源供电管理与控制·
 
     以风、光新能源为主研究配电网电网管理与控制,主要包含以提高供电效率为目的的直流微网的光储协调控制、分布式光伏交直流混合型微电网的控制方法、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协调控制策略、风/光电源与原有配网电气设备的协调和分布式资源的集成管理与协调利用技术、分布式资源集成管理系统、分布式电源在调峰/调压与无功优化等方面的辅助服务策略、含分布式风/光电源的配网馈线监控系统。

·可再生能源安全发电及并网·
    针对风/光发电系统研究其新型发电技术及相应的电能质量问题,主要研究包括风/光发电系统新型并网及低压穿越控制技术,无传感器控制技术,集发电、DSTATCOM和APF功能于一身的协调控制技术,模块化多电平柔性直流输电技术,研究该变换器的建模与调制策略,多目标优化PWM控制策略和算法及子模块电容电压平衡控制策略,建立多层次保护体系和冗余控制策略,系统独立运行和多端并联运行时的系统建模和优化协调控制策略,风电场、太阳能电站安全防护技术等。

·电能质量检测与治理·
 
    研究其电压跌落快速检测算法和全网状态估计方法、电压跌落治理方法和硬件装备、间谐波在电网中的传播规律、各种间谐波源的快速建模算法、间谐波源的识别方法、电能质量数据综合采集和评估方法;进一步探索电能质量的综合治理技术,研究广义有源电力滤波器、统一电能质量控制器、动态电压恢复器、快速切换开关、经济型故障限流器等电能质量治理装备的新型拓扑结构和控制策略,为改智能善电网电能质量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
可再生能源发电系统模拟平台:主要研发开放式风力发电实验平台、开放式太阳能发电实验平台、多电平轻型直流输电实验平台、电能质量综合控制器和统一潮流控制器实验平台,建设分布式数据信息采集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