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电力系统经济调度

现代电力系统经济调度



·协调调度理论·

 
    在现有研究成果基础上,主要研究电力系统运行调度中刚性优化与柔性决策理论、电热协调理论、检修与运行协调决策理论等。

·电力经济规律与机制·
 
    研究融入环境与资源价值评估的电力系统价值调度数学建模、算法实现;需求侧激励与反馈经济机制,包括引导合理用电的需求侧激励机制作用机理和实现途径、需求侧响应的市场规律、需求侧响应对电力系统调度的反馈影响机理、电力系统调度中需求由被动向主动转变的经济机制等;输配电网经济运行的理论与技术,包括输配电损耗计算与分摊方法、实用化的无功优化模型与算法、自动电压控制策略等。
 
·风险机制分析评估·
 
    研究设备故障概率模型与估计方法、设备功能综合模糊评价方法、设备故障概率变化预估理论、设备全寿命周期管理协调优化模型与高级应用算法、基于蒙特卡罗模拟的电力系统风险模型、系统风险灵敏度分析和电网整体运行性能影响进行快速评价技术、检修风险和故障风险的表达与评估技术、电力系统风险评估工程应用、以系统风险为约束综合费用最小的电源及电网规划、综合考虑故障风险和检修风险的检修与运行协调决策等。
 
·可再生能源调度控制·
 
    研究电网对可再生能源电源的接纳能力评估理论与技术、接入方式优化决策、可再生能源电源接入电网最大容量的优化计算模型与方法、可再生能源并网发电运行调度方法、风/水/火电等各类互补电源的联合调度方法、储能装置对含可再生能源的电网调度策略的影响、可再生能源电源的价值分析、可再生能源电源的节能减排功效与价值量化分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