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全球能源互联网新工科特色班选拔宣讲会举行

    4月19日晚,电气工程学院组织的全球能源互联网新工科专业宣讲在兴隆山校区召开。电气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张恒旭教授为大家讲解了新专业的成立背景、专业定位、培养方案及选拔程序。副院长杨明、各年级辅导员及部分学生参加了宣讲会。

张恒旭在宣讲中谈到,在能源革命、“一带一路”倡议快速推进中,电力能源企业业务内涵和业务地域都发生着显著变化,对电气工程专业人才的能力和素质提出了新的要求。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已经成为承载能源革命、实现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共识。结合国家“新工科”在电气工程的落地、电力能源企业发展战略调整,升级电气工程人才培养体系迫在眉睫。张恒旭表示,新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全球能源观、全球环境观,掌握一定国际政治、经济和法律知识,既胜任电力能源企业传统业务,又具有国际业务拓展能力和引领潜力的复合型人才。


    张恒旭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全球能源互联网新工科专业培养方案。按照3+3本科-硕士一贯制培养理念设计培养方案,前3年培养阶段注重厚基础、理工文融合,保研的同学(保内)后3年培养阶段注重国际化、技术专长。进入后3年培养阶段的优秀学生,原则上都具有海外实习、学习经历。海外实习去向包括联合国有关机构、合作海外知名大学、合作企业的海外研究院、合作企业的海外大型施工现场。最后的互动环节,张恒旭耐心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与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 宣讲中,张恒旭院长反复叮嘱鼓励电气学子们,要着眼能源的发展和未来、要贴合国家和企业的发展战略、要心怀造福天下的格局和情怀,为全球清洁而持续的电力能源事业贡献力量。

    新专业保留了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核心专业课程,但对大部分专业课程进行了重塑;增加了11门特色课程,例如第二外语(法语)、“一带一路”国家宗教与文化、能源与地缘政治、能源与环境、全球能源互联网概论、特高压输变电技术等。课程体系的改革,总体目标是在掌握电气工程核心知识基础上,使人才建立全球能源观、全球环境观,以更大的格局看待和谋划自己电力能源职业。新工科学生从2016级起进行选拔。鉴于新专业申报和批准需要时间,2016级起的前几届还是归属于“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以“全球能源互联网新工科特色班”组织教学和人才培养;本科和硕士毕业授证专业均为“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全球能源互联网新工科特色班”是山东大学“崇新学堂”一部分,将施行小班授课、个性化培养和导师制。特色班将在近期选拔2016级和2017级两个年级班,面向全校符合条件的优秀学子公开选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