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校企共建山东省特高压输变电技术与装备重点实验室研讨会

    2014年12月25日,校企共建山东省特高压输变电技术与装备重点实验室研讨会在我校千佛山校区举行。山东省科技厅、山东电工电气集团公司、国网山东电力研究院、山东电力检修公司、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山东大学电网智能化调度与控制实验室有关人员参加会议。研讨会由电网智能化调度与控制实验室负责人刘玉田教授主持。
    山东省科技厅基础研究与科技条件处副处长王钟伟介绍了山东省重点实验室建设现状,指出省重点实验室应区别于国家重点实验室,要在加强原始创新的基础上,重点开展技术创新、技术集成与成果转化,支撑和服务地方和区域社会经济发展,要成为相关领域技术创新的引擎。为加强产学研合作,开展协同创新,我省试点开展重点实验室建设模式改革,推出高校企业合作共建重点实验室,推进横向合作和纵向衔接,山东省特高压输变电技术与装备重点实验室是我省推出的第一个校企共建省级重点实验室。希望该重点实验室在前期产学研合作的基础上,创新合作体制与机制,凝练发展方向,加大投入力度,为我省重点实验室模式创新做出示范。
    科学技术研究院平台与成果管理办公室主任傅茂笋介绍了学校科研平台建设总体情况,表示学校将重点支持山东省特高压输变电技术与装备重点实验室建设模式的探索与改革,加强与合作共建单位的联合,创新体制与机制,建立长效机制,实现优势互补,协同创新,合作共赢。合作方代表山东电工电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赵永志、国网山东电力研究院副院长刘洪正、山东电力检修公司高工肖静等分别介绍了各自企业的科研、技术实力,以及与山东大学的联合开展科研攻关的情况和今后的合作意向,他们表示将全力支持该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将实验室打造成为国内一流的产学研合作创新平台。重点实验室主任李清泉教授介绍了山东省特高压输变电技术与装备重点实验室建设现状与发展规划,表示实验室将进一步强化合作意识,汇聚优秀人才,凝练研究方向,完善规章制度,加强规范化管理,实现产学研共同发展。会议还就重点实验室章程(草案)进行了讨论。刘玉田教授代表实验室感谢省科技厅、学校以及各合作的单位对实验室建设的支持,表示实验室将用好这一平台,为实验室人才引进、平台建设、协同创新等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为实现建设 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实验室的目标贡献力量。
    山东省特高压输变电技术与装备重点实验室是依托山东大学、山东电工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检修公司共同建立的产学研相结合的科研实体。重点研究方向包括:特高压输变电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特高压装备研发与制造、特高压电力设备在线监测与带电检测技术和特高压设备试验与运行维护技术等方面。被山东省科技厅与财政厅确定为2014年重点建设的山东省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