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稷下风”学术论坛在电网智能化调度与控制实验室举行

      2014年12月23日上午9点30分,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电网智能化调度与控制实验室承办的第56期(总474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论坛在千佛山校区电网智能化调度与控制实验室四层报告厅举行。本次论坛邀请来自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的赵衡兵博士和来自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的张兰华博士作报告,实验室博士生导师张恒旭教授主持,电网智能化调度与控制实验室部分师生听取了报告

首先,赵衡兵博士作了题为“A Solar-Powered Battery-Buffered EV Charging Station with Intelligent Energy Management”的报告。他向在座师生介绍了加利福尼亚大学的一些基本情况和自己的研究方向,结合加州清洁能源的发展现状,利用供电与用电需求相结合的Duck Problem曲线图深入浅出地阐释了关于太阳能发电峰谷时刻与日常充电峰谷时刻不同时的解决方法。他还为大家讲解了智能能量管理的系统设计框图,包括二级充电站、储能方式、天气信息收集系统、实时控制模块以及直流侧太阳能装置等。
接着,张兰华博士在题为“光伏并网逆变器的拓扑结构研究及效率优化”的报告中,为大家介绍了逆变器的拓扑对比、逆变器的结构以及光伏系统配置等方面的知识,并讲解了Microinverter、非对称单极调制以及他们各自在存在动模干扰时的调制方式应对策略。
互动环节,场下听众积极提问,两位主讲人释难解惑,碰撞出阵阵智慧火花。
最后,张恒旭教授对此次报告进行了总结 。本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主讲人介绍:
赵衡兵,博士生导师, 1999 年毕业于浙江大学, 1999-2002 年在日本横滨国立大学和迈威公司任研究员, 2002-2007 年在加拿大国家发明中心、燃料电池研究所从事氢燃料 电池领域研究,2007年作为 Associate Project Scientist 加入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交通能源研究所。主要从事新能源汽车、储能装置的建模、评估以及测试等方面研究。

    张兰华,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05级本科/09级硕士,现为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在读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光伏并网逆变器拓扑及效率优化、非线性电流控制技术、大功率逆变器的软开关技术等。在SCI期刊及电力电子国际会议上发表多篇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