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电网智能化调度与控制实验室承办校“海右”博士生论坛

      2014年12月11日下午,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电网智能化调度与控制实验室承办的题为《电力控制及电机升级的相关研究》的第53期(总462期) “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在电网智能化调度与控制实验室四层报告厅举办。本次论坛邀请到了戚永志与鲁炳林两位博士为主讲嘉宾,韩学山教授、李光友教授为点评嘉宾,党委副书记夏威老师及实验室部分教师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论坛上, 戚永志 首先作了题为“风电有限度控制”的报告,从研究背景出发分别介绍了基于竞争博弈的风电爬坡协同控制策略 、风光储联合系统输出功率滚动优化与实时控制。鲁炳林作了题为“步进电机换代升级及发展前景预测”的报告,从创新与专利角度出发,由步进电动机的工作原理由浅入深逐次介绍了仿生眼球用两自由度混合式步进电动机结构及设计方案、新型步进电动机—定子磁体型混合式步进电动机、步进电动机换代升级及市场前景预测,并在最后分享了科研感悟与经验。
互动环节,在座研究生积极发言提问,针对“如何想到运用竞争博弈这一方法”这一问题,戚永志进行了耐心的解答并表示此法是在其不断科研探索中得到的;而对于“幽默对于科研的帮助”这一提问, 鲁炳林也给出了精彩的回答,他还表示,创新的基础是熟练,要研读专家著作,并善于在论文中发现问题。
韩学山教授、李光友教 授就戚永志与鲁炳林的报告做了集中点评。他们充分肯定了二位的研究工作以及对此次报告的精心准备,另外,也提出了此类学术报告需要更加通俗化以利于大家共同研究交流的建议。夏威老师作总结指出“海右”论坛旨在“造问题、出思想、找思路”,对学生们的科研生活十分有益,需要多多举办。
本届 “海右”博士学术论坛的举行,提升了 实验室 研究生对于相关研究领域的了解和认识,开阔了学术视野。并通过对优秀 师兄们的科研经验的借鉴,激发了同学们的科研热情,启迪了同学们的学术思想。
 
嘉宾介绍:
        戚永志,2013级博士。主要从事电力系统运行与控制方面的研究,在硕博期间参与了国家科技支撑项目“计及联合发电系统的区域电网调度运行技术研究与系统开发”,获得中国电科院科技进步一等奖;作为主研人参与“973”项目子课题“大规模高集中度风电场出力多时空尺度爬坡特征分析、预测与控制”。先后获得了吴中习教授奖学金、特锐德奖学金和国家奖学金。曾在《中国电机工程学报》、《电工技术学报》发表论文并获得相关领域多项专利。
          鲁炳林,2013级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永磁电机及特种电机的设计和控制,在硕博期间参与了国家“863”项目“仿生眼感知与识别处理关键技术研究”,并作为项目子课题“微球形两自由度混合式步进电动机驱动一体化仿生眼球样机”主研人;参与学校自主创新基金项目“基于新型伺服电机的伺服驱动系统研究”,并担任新型伺服电机本体结构设计的主研人。先后获得了长园集团奖学金、山东电力设备奖学金。在《ICEMS国际会议》发表论文并获得多项专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