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实验室举办第11期“四季风”青年师生思想论坛

     2014年10月20日下午三点,由电网智能化调度与控制实验室研究生会学术部主办的第11期“四季风”青年师生思想论坛在千佛山校区实验室四层报告厅举行,本期论坛以“研行漫记,我在路上”为主题,邀请了刚刚海外访学归来的朱常青、仲慧两位老师做客论坛。党委副书记夏威教授作为嘉宾出席了本期论坛。

论坛伊始,朱常青、仲慧两位老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他们为期一年的留美访学经历,详细讲解了研究生出国进修的途径以及出国深造的前期准备工作。接下来,朱老师为大家介绍了美国高校“丰富、积极、温馨”的多元校园文化,并对如何寻找研究课题切入点发表了自己的意见:一是要主动与老师沟通交流,二是利用学校图书馆电子资源扩展文献阅读量,三是要敢于对自己提出更高的科研要求,尽可能的扩展自己的课题。仲老师则结合自身在美授课经历,介绍了美国高校培养模式,其特点有课程要求高,课程设计、平时作业出勤、考试三部分紧密结合、缺一不可等,同时告诫同学们要借鉴美国高校教育注重创新性、学生与导师沟通效率高的优势。最后,两位老师针对研究生如何舒缓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如何有效规划未来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见解独到、新颖,博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互动环节中,现场学子热情提问并针对如何获取电气领域最新研究成果和前沿动向、研一新生应如何准确定位研究生生涯等问题进行了咨询。两位嘉宾释疑解难,大家受益匪浅。最后,夏威老师进行了总结和点评,他指出此次论坛特点鲜明,内容全面,有益于同学们树立良好的人生观和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