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实验室与国网许继集团有限公司共建联合创新中心

     2014年4月29日,山东大学电网智能化调度与控制实验室与国家电网许继集团有限公司共同组建联合创新中心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千佛山校区举行。山东大学副校长张永兵、许继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冷俊出席仪式并讲话。电网智能化调度与控制实验室负责人刘玉田教授和许继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姚文正代表双方签订了战略协作框架协议。
  张永兵在讲话中表示,许继集团与实验室有近三十年的合作历史,此次共建联合创新中心,是双方各取所长,开展校企合作的一种非常好的方式,希望实验室加强与企业的合作,积极推进科研成果转化。山东大学将在人才培养和科研合作等方面对联合创新中心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冷俊在讲话时表示,联合创新中心是许继集团首个与高校合作建立的研究机构,希望借此平台,推进双方在电力技术领域的高水平研究和创新人才培养,促进相关高端研究成果的转化,使之成为校企合作的典范,让双方共同搭建起合作创新的平台,为行业、社会作出贡献。
  该创新中心旨在以电力工程技术、学科为主体,以培育战略新兴产业和改造传统产业为重点,面向世界电力技术前沿,强强联合,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力争使中心发展成为支撑中国电力行业产业发展核心技术研发和技术服务的重要基地。双方约定安排各自单位技术骨干进入“中心”工作,共同推进“中心”创新团队的建设和运营,中心由双方共同管理。“中心”将在新能源发电、智能变电站、配电与微网、用电与能效、电动汽车充换电和电力电子技术领域开展深入研究,形成相关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和模式,开展联合人才培养和技术服务工作,实现双方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仪式上,姚文正介绍了许继集团有限公司的企业发展现状、产业领域以及国家级科研平台等,他希望通过此次战略合作,能够依托山东大学电网智能化调度与控制实验室的科研、专业和人才优势,进一步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刘玉田介绍了实验室的发展历程、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研与学科平台等,并介绍了与许继集团近30年的合作历程。
  许继集团科信部部长刘文、集团副总工程师孟令杰,山东大学电网智能化调度与控制实验室有关负责人以及部分学术骨干和青年教师等参加了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