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第20期(总537期)“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

    2016年6月11日上午10时,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电气工程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第20期(总第537期)“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在电力楼四层报告厅举行。本期论坛的主题为“电力系统前沿技术探讨”,邀请了电气学院三位优秀的博士毕业生李峰、马聪、褚壮壮同学做客论坛,电气学院党委副书记夏威作为点评嘉宾出席了本期论坛。

    论坛上,李峰首先做了“模块化多电平矩阵变换器(M3C)关键技术研究”的报告,从课题的研究背景出发,首先介绍了模块化多电平变化器(MMC)的局限,然后介绍了M3C的研究对象、研究途径与方法,电容电压波动机理,一般工况控制以及低频工况控制研究思路和控制框架,最后介绍了半实物模拟平台的设计。褚壮壮做了“计及风电并网的广义负荷建模研究”的报告,报告从现有负荷模型出发,分析现有模型的不足,进而提出改进的负荷模型——广义负荷概率统一模型,然后逐步深入,介绍了计及相关性的广义负荷联合概率建模及风险分析,最后介绍了广义负荷聚类与综合风险分析。最后,马聪做了题为“光伏电站故障检测与控制技术”的报告,首先介绍了课题的研究背景,综述了当前光伏电站的低电压检测技术,介绍了四种低电压检测算法,最后从控制策略、算法流程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光伏电站的孤岛检测技术,该种技术可以将孤岛检测与低电压穿越同时进行考虑,具有显著优越性。

    接下来,三位博士就文献阅读、论文写作与论文投稿三个方面进行了话题访谈,分享了自己在科研工作中积累的宝贵经验。互动环节中,在座研究生积极发言提问,针对同学们在论文写作中的困惑,如中英文论文写作的区别、如何回复评审意见、如何选择投稿期刊等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最后,夏书记对此次活动进行点评,为三位博士生嘉宾颁发纪念品并合影留念。

    本期“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的举行,提升了我院研究生对于相关研究领域的了解和认识,开阔了学术视野。并通过对优秀师兄们的科研经验的借鉴,激发了同学们的科研热情,启迪了同学们的学术思想。

 

嘉宾介绍:

李峰,2012级博士研究生。

所在专业: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专业

研究方向:功率变换器及其控制

马聪,2011级硕博连读研究生。

所在专业: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

研究方向:光伏电站故障检测与控制

褚壮壮,2012级硕博连读研究生。

所在专业: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

研究方向:考虑新能源接入的节点特性建模研究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