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李守信出席2016全球能源互联网大会

    2016年3月30日至31日,2016全球能源互联网大会在北京举行,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揭牌成立。山东大学党委书记李守信出席大会,并与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刘振亚会面,双方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合作。

\
 
    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是中国在能源领域发起成立的首个国际组织,业务领域涵盖重大课题研究、联合技术创新、技术标准制定、信息统计发布等方面。首批会员80家,来自亚洲、欧洲、非洲、美洲和大洋洲等五大洲国家。合作组织的成立,标志着全球能源互联网进入全面发展的新阶段。合作组织共有包括中国国家电网公司、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山东大学等在内的15家理事单位,山东大学是国内唯一高校理事单位。3月29日,山东大学常务副校长王琪珑出席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首届理事会会议。
\
 
\
 
    由特高压输电、智能电网和可再生能源等关键技术所构成的全球能源互联网是永续供应、绿色低碳、经济高效、开放共享的能源系统,是实现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为发展低碳经济、实现能源变革转型提供了现实可行的系统性解决方案,是电能替代和清洁替代的中国方案和中国贡献,是全人类的福祉。通过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我国碳排放达峰时间可从2030年提前至2025年左右,到2050年可以实现全球温升控制在2℃以内。下一步,山东大学将继续加强与国家电网公司等单位的合作,依托“全球能源互联网(山东)协同创新中心”,发挥山东大学多学科优势,突出特高压输电、智能电网和可再生能源,在复杂电网理论分析与关键技术、地缘政治、经济发展和国际贸易等领域,开展深入研发,攻关急需难题,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这一最为复杂系统工程的发展,为早日实现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全球电力需求的目标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