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热烈祝贺83届校友房建成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
 
    房建成教授,1965年9月生于山东费县。1983年本科毕业于我校电机专业。现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863”计划地球观测与导航领域导航定位技术专家组召集人,现任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院长、惯性技术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主任。
    房建成教授主要从事航天器姿态控制磁悬浮惯性执行机构和惯性导航技术研究工作,提出了基于新型混合磁轴承的高精度、低功耗磁悬浮惯性动量轮和控制力矩陀螺的设计方法,主持研制成功我国首台五自由度主动控制磁悬浮惯性动量轮和磁悬浮控制力矩陀螺;提出了捷联惯性测量系统的快速精确对准新方法及其组合测量系统的滤波新方法,提高了机载捷联惯性位置姿态测量系统的精度。曾获国家技术发明一、二等奖各一项(均排名第一)和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排名第三)、二等奖一项(排名第一),2008年获首届国防科技工业杰出人才奖,2009年获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