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山东大学第16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论坛在电气工程学院举行

    2015年10月16日下午,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电气工程学院承办的第16期(总第490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于千佛山校区电力楼四层报告厅举行。赵浩然博士做客此次讲坛,讲座的主题为“风力发电与储能系统的协调控制”。本次讲坛由李常刚老师主持。
    赵浩然博士首先简单介绍了自己博士就读的丹麦科技大学电力能源中心的组织结构、基本的科研思路以及目前的研究方向等情况。接下来,着重介绍了自己攻读博士阶段的科研成果。主要包括风机控制、风电厂控制、微电网的协调控制等等。同时,赵博士对配备储能系统的风电场以及微电网两种应用场景进行了相关探讨,并介绍了风机的建模与控制,风电场的建模与控制,储能系统的规划等内容。赵博士指出,在当今世界,风能已经成为发展最为迅速的清洁能源之一。但由于风内在的可变性以及不确定性,大规模风电接入对传统电网带来了诸多挑战,包括可靠性,电能质量以及稳定性等方面。而随着储能技术的快速发展,储能系统被认为是解决上述挑战的有效方式。
    互动环节中,大家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纷纷发言,赵博士释疑解难,让大家对于相关研究领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开阔了学术视野。 最后,本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主讲人介绍:
    赵浩然,2005年毕业于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获学士学位。2009年毕业于德国柏林工业大学电气工程系,获硕士学位。2014年10月毕业于丹麦科技大学电气工程系,获博士学位。目前在丹麦科技大学电气能源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曾于2005年在国家电网济南供电公司任职。2010年8月至2011年9月,在德国DIgSILENT公司从事电力系统软件PowerFactory的开发及应用工作。目前的研究范围包括风机的建模与控制,风电并网,储能系统的应用以及电压稳定性分析等。已在各种杂志和会议上发表文章18篇,其中7篇被SCI收录。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