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山大首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获批立项

        近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了《关于2016年度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的复函》,依托山东大学申报的“电动汽车电网接入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山东)”获批正式立项建设。这是山东省目前唯一以高校为依托单位的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同时也是山东大学首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
   为了响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互联网+”、电能替代等重大战略需求,促进我国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电网行业的发展,山东大学在山东省电动汽车工程实验室基础上,整合现有资源,联合积成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等相关电力设备生产单位,共同申请了“电动汽车电网接入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实验室将电网友好型网络化充电装备、电动汽车与可再生能源协同调度、电动汽车储能平台管控技术等五个方向作为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近五年共获得科研经费超过3亿元,取得国家、省部级项目260多项,出版专著10余部,在国内外著名学术刊物和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共计1500多篇,被SCI/EI收录约660篇,授权发明专利100多项。实验室将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提升行业竞争力,加快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绿色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作为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与省级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进行衔接的重要创新平台,是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实验室的建立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旨在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和国家、地方两个层面创新基础能力的合理布局,为促进区域产业发展、解决行业发展关键技术发挥巨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