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开放交流

首页 > 开放交流 > 正文

第34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

    2016年9月29日下午14时30分,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电气工程学院承办的第34期(总第558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于千佛山校区电力楼四层报告厅举行。悉尼科技大学机电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郭有光做客此次讲坛,讲座的主题为“新磁性材料特性及其在电机中的应用”。本次讲坛由电气工程学院王道涵副教授主持。
    首先,郭教授对悉尼科技大学的学院构成、教学理念等基本情况及他所在课题组的学术研究概况进行了简要介绍,他鼓励同学们参与国际交流,加强合作。接着,他围绕软磁复合材料(SMC)的特性研究展开了详细深入的分析和介绍。他从该新材料相对传统材料的特性优缺点出发,分析了其在电机中的研究机理和应用途径。他指出,结合该SMC新材料,研究的创新之处在于将磁滞回线的研究推广到三维空间,并为同学们提供了该领域尚待攻克的研究新思路。随后,他向大家介绍了其他非金材料在电机中的应用。郭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立足实际,以精辟的剖析和独特的分析让大家获益匪浅。
    郭教授的演讲给与会师生带来了极大的触动和启发,互动环节中,大家就尚存疑惑的地方与郭教授进行了一系列讨论,得到了他耐心细致的讲解和回答。
最后,本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主讲人介绍:
    郭有光,1965年生,湖北人,1985年本科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1988年硕士毕业于浙江大学,2004年毕业于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UTS),获电气工程博士学位。目前在悉尼科技大学机电学院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软磁材料的特性测量及其在电机中的应用,电磁场数值分析,电力传动系统的设计与优化。在上述领域出版专著两部,发表致命期刊论文197篇,其中138篇期刊文章被SCI收录。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