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开放交流

首页 > 开放交流 > 正文

第50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论坛

    2015年12月29日下午,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电气工程学院承办的第50期(总第524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于千佛山校区电力楼四层报告厅举行。王洪涛教授做客此次讲坛,讲述的主题为“全球能源互联网技术与装备研讨会—大电网恢复决策与调度技术”,讲坛由夏威副书记主持。

    德国当地时间12月10日-11日,全球能源互联网中欧技术装备研讨会在柏林召开。会议由国家电网公司和德国电气电子及通信技术学会共同主办。王老师应邀赴柏林参加会议并做了题为“STRATEGIES AND CONTROLLING TECHNOLOGY FOR THE RESTORATION OF LARGEPOWER NETWORKS(大电网恢复决策与调度技术)”的报告。本期“稷下风”论坛,王老师将此次会议的重要内容与同学们做了分享。简要介绍会议背景后,王老师首先转述了中国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刘振亚在会议上做的报告,刘董事长分别从怎样建设、建设什么样的以及怎样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三个方面做了介绍,他指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实质就是“特高压电网+智能电网+清洁能源”。接下来,王老师按照会议议程顺序将各个来自中国与欧洲的专家们所做报告的重要内容进行了展示。

    王老师将其在全球能源互联网中欧技术装备研讨会上所做的报告向现场师生们进行了讲解。王老师从世界范围内的大停电讲起引出了大电网系统恢复问题,随后从大电网恢复决策技术、调度技术、恢复决策与调度支持系统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最后做了总结与展望,指出下一次大停电场景难以预料,恢复任务也将异常艰巨和复杂,需要电网相关各方携起手来共同应对。学术讲解后,王老师向大家展示了会议花絮,包括会议照片、合影,还分享了其在柏林当地所拍照片,如柏林墙、洪堡大学、教堂等。

    最后,夏威总结道,本次学术讲坛信息量大、科技含量高,为同学们开阔了视野。并鼓励同学们要抓住发展机遇,多了解社会,多研究自己。

    最后,本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主讲人介绍:

    王洪涛,博士,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电网智能化调度与控制重点实验室分室“特高压电网分析研究中心”主任,泰山学者骨干成员,IEEE 高级会员,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会员。研究方向为:电力系统恢复决策与自愈控制、智能电网风险防御、可再生能源发电友好并网技术。主持完成国家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多项科研项目,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和会议上发表SCI/EI学术论文40余篇,出版专著《电力系统恢复理论与技术》,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三次,国家电网公司科技进步奖一次。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