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开放交流

首页 > 开放交流 > 正文

第41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

 2015年11月30日

    2015年11月28日下午14:30,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电气工程学院承办的第41期(总第515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于千佛山校区电力楼四层报告厅举行。李超英博士做客此次讲坛,讲述的主题为“电网体制改革与智能电网发展方向”。本次讲坛由院党委副书记夏威主持。
    李超英博士分别就“电力体制改革方向”、“智能电网发展趋势”、“智能电网的发展机遇与展望”三个方面向同学们做了介绍。首先,李超英博士通过对比国外电力体制现状和我国电力体制现状,为我们预测了今后电力体制改革的方向。李博士指出,目前,电力行业发展亟需通过改革解决的是交易机制缺失,资源利用效率不高、价格关系没有理顺,市场化定价机制尚未完形成、政府职能转变不到位,各类规划协调机制不完善、发展机制不健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面临困难几大问题。随后,李博士分别就“特高压电网的优势”、“特高压电网存在的问题”、“智能电网的重点在哪里”三个方面向学生介绍了智能电网发展趋势。并为我们指明了智能电网的发展机遇和展望。
    在互动环节中,李博士就大家感兴趣的就业问题做了详尽的回答。李博士指出,目前国家电网面临机遇与挑战,民营公司异军突起。这对于我们电气工程专业的同学来说是一个机遇,大家应该从小做起,不怕失败,放开思路,寻找多种就业以及创业方式。最后,在夏威副书记简短的总结后,本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主讲人介绍:
李超英:教授级高工,管理学博士,天津大学客座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麻省理工大学高级访问学者,中国电科院智能电网专委会高级专家,山东省劳动模范,人大代表。发表论文30余篇,著有《智能配电网线损管理》等专业技术专著,拥有国家新型发明专利三项,现任国家电网山东德州供电公司总经济师。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