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IEEE PES电力系统动态技术委员会(中国)成功举办“新型电力系统安全稳定”技术论坛


20211023日上午,IEEE PES电力系统动态技术委员会(中国)于北京会议中心举办“新型电力系统安全稳定”技术论坛。

本次论坛特邀相关领域的五位专家学者做专题报告,聚焦新型电力系统安全稳定等热点问题,分享近几年来学术、技术创新发展的成果。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教授级高工、资深专家卜广全为大会带来第一个报告,题目为“电力系统仿真智能分析的一些思考和建议”。报告提出了大规模电力系统仿真分析中的人-机合作仿真模式,即以人在回路的专家经验保证电力系统仿真分析的问题空间覆盖度与以机器自动仿真和基于人工智能的知识提取提升电力系统仿真分析的效率。报告指出,电力系统仿真分析从“盲杖探索”到“雷达扫描式”智能分析的转变,是大规模电力系统的仿真研究的重要方向。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副院长、国家级青年人才胡家兵教授在题为“风机惯量特性与同步问题”的报告中,提出一种针对电力电子装备控制复杂性及惯性/一次调频控制多样性的统一化的描述方法-“质量-弹簧-阻尼”模型。该模型显著深化了理解、描述、分析、优化电力电子装备的内电势频率响应特性,可进一步用于大系统频率动态特性分析及稳定控制与保护。此外,胡教授指出电力电子装备的频率响应特性与调频控制策略密切相关。快动态的一次调频响应与惯性响应动态耦合,共同影响装备内电势的惯量和阻尼特性。

            

华北电力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顾雪平代表电力系统恢复控制分委会,作了主题为“电力系统恢复问题研究状态与面临问题”的研究报告。顾教授指出大停电后的系统恢复过程是一个连续的系统动态重建过程,需要源、网、荷交替互动,并展示了团队所开发的导航式电力系统恢复在线决策支持系统及其河北南网、云南电网中的实际应用情况。此外,顾教授指出现有电力系统恢复方面的研究工作对新能源高比例接入和交直流混联结构的新形态电力系统的方法适用性仍存在不足,并建议在新能源主导的电力系统、极端自然灾害和蓄意外部攻击等外部不确定场景下进行更深入的研究。

       

清华大学电机系长聘教授、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沈沉教授的报告题为“服务于能源数字化的数字孪生技术”。报告首先回顾和梳理了电力系统仿真、数字电力系统、电力系统数字孪生之间的继承关联关系,厘清了“数字孪生”的概念。然后,以业务为导向,沈教授介绍了电力系统数字孪生技术在增强智能、增强感知、增强认知、增强控制等方面的应用成果,展示了数字孪生技术对提升电力系统认识和管理水平的应用前景。

     

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党委副书记、国家优青耿华教授代表清华大学电力电子与多能源系统研究中心做了题为“新能源集群控制与优化的报告。耿教授从个体、群体、多群体的发展角度,将新能源的发展过程与人类社会文明历程做了对比,指出新能源发电集群取代大容量同步机组势在必行。耿教授认为,从新能源集群发展角度,集群内多机及集群间的协同对提高新能源发电竞争力至关重要,将是未来的重要研究方向之一,该问题不仅包含多时间尺度动态的协同要求,还包括多能源主体的博弈。最后,耿教授提出未来能源集群的愿景:个体具有自主决策能力、群体具有协同工作能力、多群体具有智能进化能力。

    

本次技术论坛的成功举行促进了电力与能源领域各专家学者的科研交流与合作,通过大家深入的交流可以碰撞出更多智慧的火花去解决新型电力系统安全稳定存在的挑战性,积极推进我国新型电力系统安全稳定分析与控制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