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正文

IEEE PES电力系统动态技术委员会(中国)成立大会成功召开


2021年10月22日,IEEE PES电力系统动态技术委员会(中国)(英文:IEEE Power & Energy Society Power System Dynamic Performance Satellite Committee - China)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在北京会议中心成功举行,会议同时通过网络进行直播。来自全国高校、科研院所、电网公司、发电集团、电力装备企业等单位的近200位专家学者线下出席本次会议。

IEEE PES 电力系统动态技术委员会(中国)由山东大学牵头成立,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教授刘玉田为首任主席,叶华教授为技术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周孝信,中国工程院院士薛禹胜,武汉大学电子与自动化学院院长董旭柱等多位专家为技术委员会的成立授牌,叶华教授作为委员会代表领牌。

                      

会上,IEEE PES中国区名誉主席、国家特聘专家薄志谦教授级高工和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孙华东教授级高工先后致辞,对技术委员会顺利完成筹备和正式成立表示祝贺。随后,IEEE PES电力系统动态技术委员会(中国)首任主席刘玉田教授致辞。

刘玉田主席首先感谢了IEEE PES中国区技术委员会对技术委员会在筹建过程中的全面指导和大力支持,以及技术委员会的各位同仁的努力工作和辛勤付出。他指出在“碳达峰、碳中和”和“建设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进程中电力系统动态技术在建模仿真、计算分析、稳定理论、安全稳定、防御体系等诸多方面面临的严峻挑战。他表示,以IEEE PES电力系统动态技术委员会(中国)成立为契机,委员会将作为联系广大电力系统动态领域专家学者的学术团体,充分发挥桥梁、纽带和平台作用,广纳专家智慧,把握好把握能源转型的趋势,工业界与学术界资源互济,助力我国电力能源领域的转型发展!

                                                              

随后,IEEE PES电力系统动态技术委员会(中国)秘书长叶华教授宣读了IEEE PES电力系统动态技术委员会(中国)及分技术委员会的组织架构。委员会的首任主席是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的刘玉田教授,首任副主席有5位,分别是王海风教授、杜正春教授、袁小明教授、沈沉教授、郭强所长。

接着,刘玉田主席为7个技术分委员会分别授牌,他们分别是:电力电子化电力系统建模与特性分析分技术委员会、电网安全防御仿真分技术委员会、电力系统数字孪生分技术委员会、交直流混联电网安全稳定分析分技术委员会、电力系统网源协调分技术委员会、电力系统恢复分技术委员会,以及动态电力系统人工智能应用分技术委员会。

                                 

                                 

                                                                 


大会特邀华中科技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国家特聘专家、973首席科学家袁小明教授,清华大学电机系长聘教授、青海大学副校长、国家杰青、长江学者梅生伟教授,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兼新能源研究中心党委副书记、主任王伟胜教授级高工,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电力系统研究所所长、国家电网仿真中心主任郭强教授级高工分别作主旨报告,精彩分享引起与会同道的共鸣,获得业界专家的高度赞誉!

袁小明教授为大会带来第一个报告,题目为“系统的幅频稳定问题与系统分析的幅频调制方法”。首先,报告指出幅值和频率稳定是电力系统运行的基本目标,并以同步发电机与电力电子并网设备为例说明不同传输特性决定了对设备幅频支撑能力的不同需求。然后通过分析内电势幅频的形成机制与时变本质,指出基于相量法和阻抗法的常规动态分析方法不再适用于电力电子化电力系统。最后,报告给出连分幅频调制是交变信号演化的统一本质,而连分幅频调制方法是平衡点和非平衡点上系统动态分析的一般方法的结论。

                            

陈来军教授代表清华大学电机系教授梅生伟课题组作了题为“双碳目标与新能源电力系统”的报告。首先,陈教授回顾了碳中和与能源革命的由来,阐述了双碳背景下电力系统发展的要求,以及新能源开发面临的两大挑战——功率波动导致调控难与弱惯量导致稳定难。然后,陈教授指出应对上述两大挑战的有效措施分别为新能源电力系统智能调控技术以及支撑新能源电力系统的储能技术,并加以详细介绍。最后,陈教授指出智能调控技术和储能技术是保障新型电力系统安全、经济、环保运行的重要支撑。

                            

王伟胜教授级高工在“新能源基地动态特性仿真与控制研究及应用”报告中,首先介绍了我国新能源的发展现状,并分别从资源、设备两方面总结了新能源的特性。然后对已投入使用的新能源发电数模混合实时仿真平台及其试验结果进行介绍。最后通过实际工程展示了阻抗重塑技术在新能源发电振荡抑制中的重要作用。在报告即将结束的部分,王主任还对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过程中存在的难点与挑战进行总结,分享了自己对新型电力系统未来发展前景的一些思考。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电力系统研究所所长郭强教授级高工所作报告题目为“新型电力系统网源协调技术”。首先,通过与传统电力系统的网源协调问题对比,报告指出新型电力系统不仅加剧了传统的稳定问题,还引发了新型稳定问题。然后,郭所长分享了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在新型电力系统在仿真与实测建模技术,大电网网源协调分析技术,大电网网源协调控制技术等三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并对网源协调技术进行了展望。

                            

最后,与会专家就报告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并合影留念。